中塑机协 [2015] 21
 

 
中国国际塑料机械创新论坛暨中国塑料机械工业
协会五届六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纪要


201592324日,中国国际塑料机械创新论坛暨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五届六次理事(扩大)会议,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高度关注,得到了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工程塑料专业委员会、滚塑专业委员会、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中国铸造协会、中国机电工业价格协会、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宁波市塑料机械行业协会、张家港市塑料饮料机械协会、重庆市塑料行业协会以及美国塑料工业协会、意大利塑料橡胶机械和模具制造者协会、俄罗斯塑料加工者协会、日本塑料机械协会、全印度塑料制造商协会、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和中国工业报社的大力支持,会议目的是探讨塑料机械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经验,推动和引导塑料机械行业新常态下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塑料机械行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北京化工大学吴大鸣教授主持的923日会议中,首先由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朱康建会长发表“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发展现状与创新趋势”为主题的演讲,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塑料机械行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瞿金平教授就“流变学支配作用转变的塑料机械技术创新”,会议还邀请到了意大利塑料橡胶机械和模具制造者协会市场部主管Stefania Arioli宁波长飞亚秦明波副总经理日本塑料机械协会秘书长柴田稔先生俄罗斯塑料加工者协会副会长Igor Tsapenko太仓摩丹卡勒多尼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吕槟分别就“意大利橡塑机械发展趋势”“中国注塑机高端品牌改变市场格局”“日本塑料成型装备的可持续发展”、“俄罗斯塑料加工业的发展情况”等方面发表主题演讲,精彩的内容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

24日上午的会议由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粟东平秘书长主持演讲嘉宾分别是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钱耀恩中国塑料机械行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吴大鸣教授美国塑料工业协会主管Michael Taylor(迈克尔·泰勒)海天塑机技术中心副总监高世权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智能事业部技术总监黄土荣,以上嘉宾分别以“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创新建设”“聚合物微尺度制造技术进展”“美国塑料工业可持续发展与装备创新需求”“中国两板式注塑机的发展”以及“‘互联网+注塑’助推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在接下来的高端对话环节,特别邀请到“2015中国塑料机械行业优势企业”的代表与各参会代表就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其中包括“2015中国塑料注射成型机行业15强企业”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监高世权先生、“2015中国塑料中空成型机行业10强企业”苏州同大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新先生,以及“2015中国塑机辅机及配套件行业5强企业”宁波弘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阴昆先生分别就企业所处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从不同角度分享了看法。

最后,粟东平秘书长就协会工作的三项内容征求理事会意见,首先由理事会审议通过自2015522日协会五届五次理事会以来,新申请加入协会会员的8家企业,他们分别是:大连塑料机械厂、⑵群达模具(深圳)有限公司、⑶东莞市今通塑胶机械有限公司、⑷东莞盛美塑胶机械有限公司、⑸无锡灵鸽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⑹苏州苏信特钢有限公司、⑺江苏宝鑫瑞机械股份有限公司、⑻席特(上海)传动机械有限公司。

然后是宣布注塑机节能技术推广课题的启动,该内容是协会在国家工信部的指导下,根据“数控一代”装备创新工程行动计划部署,积极推动塑机节能技术行业推广服务平台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主要包括:(1)建立相关技术标准和平台服务标准。(2)健全信用制度,推进服务平台注重诚信经营,树立良好信誉,不断提高信用等级。(3)建立和完善服务平台信息推送系统,开展对接活动,加强服务平台与各地区、园区、行业企业的交流,广泛推行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宣传研讨活动。(4)培育服务品牌,引导服务平台增强品牌意识、服务意识和市场意识,制定品牌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实现可持续发展。(5)提高服务平台专业化水平,采用先进的仪器设备,提高专业服务人员的比例。(6)提高服务平台信息化水平,运用现代网络化信息化技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服务的可靠性和权威性。(7)启动服务平台培训计划,分步骤地加强人才培养,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服务水平。后续还会将此模式扩大到挤出机、中空成型机等,请广大企业多予关注和积极参与。

最后是关于《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与发展•塑料机械》书籍素材征集。该书籍是经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批准,计划于2016年上半年公开出版。塑料机械不仅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与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紧密相联、协同发展。为此,协会拟对塑料机械所应用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按具体行业进行全面、翔实地分类汇总,诚征相关素材,主要内容包括产品名称、技术特点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应用行业与图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动汽车,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等新兴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本次企业所报产品资料也将作为后续争取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推荐依据,诚望广大企业多予关注和积极参与。

会议认为,协会不断有新鲜血液的加入,标志着协会的工作得到了行业的充分认可,协会应该以此为契机,使行业能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一起,为塑机行业的发展创造更有力的条件。同时,与会代表也表示了对注塑机节能技术推广课题及《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与发展•塑料机械》书籍素材征集两项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最后,会议在祥和愉悦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二〇一五年 十月 十二日


因网络页面的特性,本页面与文件原文格式略有出入,如需索取原文,请联系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