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塑机协 [2014] 24
 

 
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五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暨第三届中国国际塑料机械产业论坛会议纪要


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五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国际塑料机械产业论坛于2014919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会议应到会员代表120家,实到85家,占应到总数的70.8%,超过2/3,符合《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章程》规定。

会议由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钱耀恩常务副会长主持,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王卫明副司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于清笈执行副会长作重要讲话。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张荣瀚处长、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机械处吴锋副处长、中国塑料机械行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教授、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塑橡胶机械专委会吴正炜会长、俄罗斯塑料加工协会Igor Tsapenko副会长、Inna秘书长、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北京代表处温斌先生、美国塑料工业协会北京代表郑美华女士、意大利塑料橡胶机械设备和模具制造者协会北京代表康国庆先生以及全国橡胶塑料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夏向秀秘书长、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中国铸造协会、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宁波市塑料机械行业协会、张家港市塑料饮料机械协会、青岛胶州市塑料机械行业协会、大连市橡胶塑料机械协会、舟山市定海区塑机螺杆行业协会、重庆市塑料行业协会的代表也出席了本次大会。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张静章名誉会长特致贺词。

会议分别听取了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朱康建会长所作的《2014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发展报告》,瞿金平院士所作的《中国塑料机械智能化发展的创新思考》,俄罗斯塑料加工协会Igor Tsapenko副会长所作的《俄罗斯塑料加工行业发展前景》、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塑橡胶机械专委会吴正炜会长所作的《台湾塑橡胶机械产业现状和发展》,以及王静副秘书长代粟东平秘书长所作的“2014年前三季度协会秘书处工作汇报”和“协会组织应对印度对华注塑机反倾销日落复审的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认为,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塑机行业促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塑机行业稳中求进,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上半年产销、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稳步增长,出口在保持稳增的同时由于进口的大幅上涨而致贸易逆差被再次拉大。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技术进步与技术改造取得了新突破,数控一代、智能制造获得了新进展。在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在推进行业节能技术推广服务平台建设、新技术新产品成果鉴定以及应对印度对华注塑机反倾销日落复审、维护产业安全、保护企业权益等方面有了新作为,行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中国塑机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协会应在企业“走出去”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国内外行业、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提供更权威的平台和专业的服务。

会议指出,随着中国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塑料制品的广泛应用为整个塑料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需求支撑。汽车摩配业、电子信息业、塑料包装业、建筑业、化工原料、模具等在中西部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在传统塑料工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境况下,广大企业应以更长远的战略眼光积极发掘中西部孕育的巨大市场商机,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避免恶性价格战。

会议强调,“工业是立国之本”,中国要成为真正的经济强国,必须努力建设工业强国。塑机行业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工业强国战略,充分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苦练内功,促进转型升级、推动自主创新、实施高端智能发展战略,切实推进中国塑机由大变强的转变。

会议号召,全体会员单位要全面深刻认识当前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客观深入分析发展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继续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同时保持适度稳定增长;加大创新传统优势产品,同时培育战略新型装备;加快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同时注重产业集群,提升整体国际竞争力;巩固扩大国内市场,同时奋力开拓国际市场;做大行业经济总量,同时更以做优做强为目标全体同仁携起手来,同心同德,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以更加高昂的热情、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汇聚推进行业发展的正能量,为打造塑机行业经济的“升级版”,谱写塑机发展新篇章而共同努力!








二〇一四年 九月 二十九日


因网络页面的特性,本页面与文件原文格式略有出入,如需索取原文,请联系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