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塑机协 [2014] 10
 

 
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14425日下午14001700,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会议应到理事单位71家,实到50家,占应到总数的70.4%,超过2/3,符合《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章程》相关规定。

会议由朱康建会长主持,听取了由钱耀恩常务副会长所作的“20132014年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发展报告”和由粟东平秘书长所作的“2014年协会秘书处工作汇报”。协会展览部和培训部分别向理事会汇报了由协会主办的“中国中西部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览会”筹备工作及在行业中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成果鉴定”工作的有关情况。

会议审议通过舟山市五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沧州市义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南京诚盟机械有限公司、广州能之原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海特克液压有限公司、宁波华热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广州一道注塑机械有限公司、南京彩云机械电子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诺信塑料工程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苏州东亚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大连品冠环保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成为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会员。

会议认为,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锐意进取,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已逐步开拓了行业工作新局面,推动了行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塑机在国内外的竞争力与影响力。2013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外经济形势,中国塑料机械企业把握稳中求进的主线,紧抓机遇,攻坚克难,谱写出了塑机行业发展的新篇章。超大、精密、绿色节能、智能化等高端塑料机械取得了重大突破,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大型建筑、医疗、新能源和电子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3年行业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500亿元,国产塑机占国内塑机市场份额提升至77%,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和资产总计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同比12%以上的快速增长,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和总资产利润率分别为8.98%8.55%,与全国23个主要机械行业横向对比,2013年我国塑料机械规模以上企业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已跃至首位。

会议强调,为鼓励和引导行业企业自主创新,推动塑机装备制造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发挥塑机行业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判别和遴选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作用,积极推动先进技术,并对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的重大科技成果,帮助首台套应用和产业化推广,鼓励和引导企业自主创新,缓解新产品推广应用难的瓶颈问题,结合中国塑料机械工业企业实际需要,在行业中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成果鉴定”工作,有利于更好帮助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

会议认为,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借助举办展览会的平台,为政府和社会服务,为广大企业维护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增强了行业协会自身的凝聚力和生存力。为此,我协会重点将展会作为行业工作的一项重要突破口,国内自主展和国际展分别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西麦克国际展览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为企业打造专业、权威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商业贸易平台。办好协会自主展会,是全行业共同利益所在。

会议号召,全体会员单位要认真分析国内国外形势,明确行业发展任务,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提升中国塑机的国际竞争力,协会今年的工作重点将主要围绕强化行业信息技术服务、办好自主品牌展会、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和应对反倾销维护产业安全等四个方面展开。这些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各理事单位及全体会员的支持和帮助,也让协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宗旨得到具体体现和落实。

本次会议务实高效,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重民主、谋发展、求实效,是一次认真负责、凝心聚力的会议。相信在理事会的带领下,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工作和行业发展定将持续创造新业绩、续写新辉煌!  

 








二〇一四年 五月 五日


因网络页面的特性,本页面与文件原文格式略有出入,如需索取原文,请联系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网。